系統設施介紹

真空井系統

井內設施包含真空閥井座(係一密閉污水收集槽、具有防止上浮設施)、3”真空閥、真空閥控制器、液位檢知器、呼吸器和透氣設施

 從家庭污水依重力方式匯流入真空閥井之密閉污水收集槽,當井內收集槽匯聚40公升的污水時,其液位檢知器檢測感知液位處於高液位狀態下,即傳訊真空閥控制器將閥門打開,因系統處於負壓狀態,即帶動水流產生4.5~5.5M/sec之污水輸送流速將污水輸送到真空站之真空污水儲槽,一般真空閥開啟週期維持在4~6sec,但可因污水量產生狀況而作調整。

 

1. 真空閥井 (Valve pit package)
材質為聚乙烯,包括:
(1)上部 (Upper chamber),放置真空閥及呼吸器。
(2)下部(水池)(Lower chamber(Sump)),是一密閉的污水收集槽,與建築物污水匯流管連接,液位檢知器及污水吸入管均設置於其中。
(3)上下部中間是一密閉板及抗浮力設施。

 

2. 真空閥 (Vacuum valve)
座落在真空閥井的上部,是一組負壓氣動控制的3”真空閥,在負壓-5.0MH,可輸送的水量為350L/min。

 

3. 呼吸器 (In-Sump breather unit)
真空閥控制器需要一個穩定的大氣空氣源,其與負壓源共同銜接至真空閥控制器,透過液位檢知器的液位訊息傳送,來啟動關閉真空閥。

4. 透氣設施 (Air-intake)
為避免真空閥井系統的負壓操作,因某些異常原因,使得負壓狀況延伸至在正常操作情況下應為正壓的建築物污排水重力管線系統,因此於污水重力管線上或真空閥井上設置至少4"以上之透氣設施。

真空污水收集管線

真空污水收集管採用PVC B級管(註1),尺寸通常為 4“、6”、8“和10”,並以鋸齒狀配管方式往真空站方向配管之。
(註1)
PVC管SDR 21級
PVC管Schedule 40
PVC管B級 (CNS1298)
HDPE管C-3級 (CNS2458)

真空污水收集管一般埋設深度為0.7~1.5M,污水管線埋設較淺。在地勢平坦,沒有不尋常的地下障礙物的區域,真空管通常可以收集達半徑3公里範圍內之所有污水排放源。
真空污水收集管配管水力坡度為0.20%,不像重力污水管,需要一個最小的水力坡度以獲得0.6M/sec的速度沖刷,真空污水收集管線卻沒有這樣的限制,因為在真空管線污水輸送主要是以管線中負壓度及管徑之結果來產生4.5至5.5M/sec的流速。
鋸齒狀的配管可減少管溝的挖掘深度,目的亦是確保當停止真空輸送、污水處於低流量時,可保持污水平均儲流於全真空管線內,當真空再啟動輸送時,空氣易於帶動污水輸送至真空站。

真空站

站內主要機械設備包含有真空泵浦,真空污水儲槽及污水輸送泵浦。
(1)真空泵浦:係維持全區收集管線系統設定的負壓狀態,可隨時將污水自真空井以負壓方式輸送至真空污水儲槽。
(2)污水輸送泵浦:係將污水自真空污水儲槽以壓力方式輸送至污水主幹管或污水處理廠。